【踢车问答】插混车的油耗比油电混还低,这合理吗?

问题 3

问:老师我想问下,好多插电混动车号称亏电油耗比本田丰田的不插电混动更低,这不违反物理原理吗?

答:油耗与使用工况直接相关,也就是普通混动、插电混动,都是要看具体工况来讨论油耗。我的建议是无视这些“号称”,只看用户日常使用的实际反馈统计。因为汽车在谈论其性能表现时,总是需要以一些数据为依据,而这些数据又是建立在一些特定技术概念上的,这就特别容易进行一些看起来很技术,实际上很夸大的表述,目的当然是做到“合规”式自卖自夸。鉴于存在这样大的解释空间,我们就很难概括性地讨论这种油耗问题。

不过,还是可以分析插电混动的一些能量利用效率方面比不插电混动更多手段,比如它能够通过大电池长距离电动行驶,那么就可以将发动机当作纯粹的发电站使用。这时,发动机的工况更为单一,也就更能以最高热效率运转。而普通混动,发动机总是要负责驱动,它的工况就更偏燃油车,热效率就难以提高,另外,电池容量很小,即使充电场景多,也没地方容纳。从整个系统来看,PHEV给系统的效率升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例如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充放电技术等,它有机会利用这些技术升级,不断甚至是OTA频次地提高能量使用效率。

本期交流问题:站在当下这个时期,站在个人角度,你对购买汽车有“品牌忠诚度”吗?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