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企业平均油耗法规已经试行2年了,油耗每年递减,直到2020年达到5.0L/100km的水平。想起雾霾和喷着黑烟的汽车,这条法规,对环境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情,也是逼迫车企技术革新、优胜劣汰的好方法。法规将于2018年正式实施,也就是说不达标的企业将受到重罚,达标企业还可能获利,加速优胜劣汰步伐。

我们先来看看2015年的成绩,按照法规,15整体企业平均油耗目标是6.9L/100km,但实际数值是7.79L/100km,很显然,许多车企没有达标,导致均油耗离目标油耗太远。到了2016年,企业整体均油耗目标是6.7L/100km,统计数据显示16年实际值是6.56L/100km。也就是说,整体油耗已经有所下降。车企似乎意识到离大限的日子不远了,降低油耗就是少罚钱、多赚钱。但这只是整体均值达标,在总共95家国产车企和27家进口车企中,未达标的车企占了43家,所占比例为35.2%,这个比例可不低。这一数据反映出,积极上进的企业不少,其油耗远低于法规目标值,但拖后腿的车企也不少,占了三分之一多。

我们不妨先看看2016年统计数据,65家国产车企完成了2016年目标,其中远低于目标值的车企,大多是以新能源为主的车企,比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属于先进车企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代表有昌河、奇瑞、江淮等,看得出,以生产新能源或者小型车为主销的车企,都是先进生,政策对自主车企的生存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而不达标的30家国产车企,其中自主品牌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猎豹汽车、东南汽车、华晨金杯、江铃汽车、力帆汽车等。合资车企中,也出现未达标情况,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四川一汽丰田、广汽菲克、奇瑞捷豹路虎、广汽三菱等出现在名单中,这些车企无不是以SUV及以中大型车为主销的车企,法规似乎是要“劫富济贫”,限制大型高油耗车,逼迫其转型,向小型低油耗方向发展。

联想到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简直就是一场新能源汽车的展会,我们大概就明白了,车企扎堆推出混动、插电混动、甚至电动车,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谁都明白未来肯定是混动和电动的时代,但三五年内,为企业带来收入和利润的产品,还得依靠传统汽车,但企业平均油耗算是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怎么躲过呢?下表做出了回答,如果有1、2款新能源车,其实很容易跨前一大步,避开被利剑伤害的可能,可能这就是众多车企的如意算盘。

从上面图表可以看出,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大多不及1/15,远不及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但新能源车型的存在,就能大幅拉低车企均油耗。这可能就是大部分车企为啥不慌不忙。正式考核到来时,只要搞出个插电混动,或者装模作样搞个电动车出来,就算销量不怎么好,也能把车企均油耗拉低不少。这样看来,2016年依然有那么多车企均油耗超标也就不稀奇,不是很多人所说的法不责众,死猪不怕开水烫等歪理邪说,更不是车企要抱团绊倒政策法规,只是时候未到而已,今明两年,在2018年末数据清算前,大伙儿准备好迎接各种匆忙上马的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电动汽车的轰炸吧,这种新能源车你敢买吗?

END

对以上的文章感兴趣吗?我们只生产高品质的原创汽车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爱拆车
关注爱拆车微信公众号即可参加抽奖,每月送出400辆日本TOMICA合金模型!